陳昇-阿春仔伊阿嬤

偶然在一個blog裡看到的MV....

有去過綠島的人應該都會對MV的內容很有感覺吧!

搭配上歌曲的感覺....感覺就像把腦海中的記憶抽屜拉出來

把回憶的檔案一件一件的拿出來重新看過一遍一樣~

BLOG中寫的

阿春仔伊阿嬤,一首昇哥演唱會時常會掉著淚唱完的歌
收錄於2001年新寶島康樂隊5-愛情霹靂火專輯
描述戰時阿公被徵召,阿嬤苦守候的故事
MV於綠島拍攝,如果您到過綠島,會對這首歌,這部MV有更多的感覺

每次聽到副歌還有最後阿Von唱著O I Ya Na Ya......,眼眶總是有些潮濕。當年收錄這首歌的〝新寶島康樂隊 第舞集〞的各種宣傳、樂評當中都說這首歌是描寫阿嬤思念被抓去南洋當日本兵的阿公。只是我第一次看歌詞的時候,就直覺這是寫白色恐怖的故事,遙遠的南島就是綠島。


這首歌的MTV,就是在綠島拍攝。故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,其實也不是那樣的重要,歌詞中描寫阿嬤等人的片段依然動人。9/3晚上的綠島,昇哥在台上唱的阿春仔伊阿嬤。來過綠島又看過MTV之後就對這首歌超有感覺。在綠島聽這首歌,居然不知不覺的成為了我來綠島聽昇哥的最大目的。唱到〝遙遠的南島〞時,昇哥用手指指了指地面......


海風伴著海浪聲,還有昇歌


我的眼眶還是濕了、昇哥也轉身背對觀眾拭?

這次我很肯定 是眼淚。




阿春仔伊阿嬤 詞/曲:陳昇

伊站在西邊日頭落去的海岸  半邊山攏蓋在濛霧內底
矸仔店的阿桑說 阿春仔 打算要落雨 您阿嬤趕緊甲叫進來躲雨

駛船的阿伯仔款款就走過來 伊說恁頭家打算是坐明天的船
港邊的人攏漸漸在散開 淒美燈塔黃昏的孤鳥在哪裡啊

咱搭官仔到底是為按怎 這啦累就連批攏不曾回
堤防頂的兵仔兄我來借問一下 那夜兵仔車欲給我再去哪裡

喔~ 阿春仔他阿嬤 喔~ 日日夜夜對人來問起
阿春仔他阿嬤 喔~ 那個遙遠的南島在哪裡

若不是那時大家攏真歹命 咱阿公也未出門去賺吃
現在阿春仔咱都已經就不用驚 黑暗了後出日頭就攏未寒

阿嬤說 阿春仔 阿嬤累了 你幫我走一趟去海邊仔看你阿公甘有返來
靈前下的那盞電火就不通關 你阿公若返來才未來找無路

阿咱搭官仔到底是為按怎 這啦累就連批攏不曾回
那夜連包袱都不欲提 兵仔車欲給阮載去哪裡

喔~ 阿春仔他阿嬤 喔~ 日日夜夜對人來問起
阿春仔他阿嬤 那個遙遠的南島在哪裡

阿嬤你現在就不免驚 阮阿公有帶話說伊現在真快活咱
現在大家都不免驚 黑暗了後出日頭就攏未冷

O I Ya Na Ya O O Ya Na O YanI Ye Ya Na O Yan I Ya Ya Na An
OS/ Ta Gu Da In Na Na Mai Da Zu Ya Ma Sa Na Mai Zu YaOa Gu Da In Ja Gu Da In
(OS中譯)又能如何?既然如此.就讓它如此.也就這樣吧!這樣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wo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